哭墙游记

昨天我去看了哭墙。你们肯定会问:这有什么的,这不就是犹太人扶在上面哭的一堵墙吗?当然是,你可以这么认为,不过对于我来讲这堵墙真的是意义深刻,我不是矫情,我向天发誓,我拿我所有对我有意义的东西发誓这堵墙真的有一种神奇的力量。
首先就是在我靠近之前就感受到了前方有东西吸引着所有的人。昨天安息日的时候,我还不太清楚我们晚上的行程,以为只是去一个犹太会堂举行仪式而已。不过随着我们越来越近,周围的行人越来越多,他们都匆匆的往同一个方向奔去。我心想这会堂可真大,不过还是继续往前走了。
过了一会我下了一个台阶,途中看到右边墙上有一块牌写着“哭墙”,我觉得奇怪,我们真的要去这个传说中犹太人的圣地吗?过了一个安检以后,我看到前面有堵巨大的墙。这堵墙上面有大的不可思议的砖石,一些缝隙中有草长出,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感的地方。我忽然注意到下面有很多人围成圈唱歌:“安-安-安息日安康!”而且有很多很多这种唱歌的组织,通过唱的语言我推断他们是犹太人。再往前看一点,有很多很多数不清的男女老少紧贴着这堵墙。我忽然意识到这就是哭墙,第二圣殿仅存的遗迹。我的天啊,这可是我之前只能在课本上看到的地方啊!没想到竟然我在现实中看到了。真的很震撼,人山人海,花了很长时间挤过去。按照犹太人祈祷的传统【传统犹太教】男女要分开祈祷,我没能有机会看到另一边的情况,但光是女这边的状况就非常壮观。我很激动,问老师:我不是犹太人,我难道也可以摸这堵墙吗?老师说当然可以,不过告诉我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有:摸完以后要倒退回去以示尊重。好不容易到了墙,哭泣声充斥了我的心,真的有的人低声泣,有的高深哭喊,总之就是感官上还有心理上非常有力量了。我的几个是犹太人的同学上前去也摸了墙,记得有一位也在抽泣,有一对姐妹互相牵手,另外的手分别碰着墙,姐姐在说祷告词然后她们幸福的抱在一起。我还注意到墙上很多很多别人留下来的祝愿和字条卡在墙缝里,不过在这是允许的。
好不容易轮到了我,我真的是非常紧张,因为我很怕做什么她们认为冒犯的事情。我就学着她们把手按在墙上。我刚按上去,我就觉得有一种很神奇的感觉,我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有点沉重也有点悲伤吧,然后我把头也靠在墙上闭上眼睛。把头往墙上碰都时候,一股更强大的感觉好像狠狠的抽了我脑袋一下,这次我很明显的知道这是一种悲伤的感觉,对,一股极大的悲伤感充斥了我,基本上我就要哭出来了,虽然我不是犹太人,但是这个感觉真的很真实,我听到周围一位妹子的祈祷声音,她在那里站了很久哭了很久,真的就是很揪心的伤感,然后我忽然觉得周围的杂音都不见了,只剩下我和墙。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所有犹太人几千年没有居住地,以及他们受到迫害的历史很清楚的再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之后这个感觉消失以后我就倒退回去走出了人群。非常的神奇也非常的难受,但是我很开心这个墙可以让我这个非犹太人也感受一下这种非常独特的感觉。
给不知道墙历史的人简单科普一下。哭墙是第二圣殿,马加比家族在赶跑当时占领耶路撒冷的希腊人以后重建的圣殿,是犹太人流亡之前最神圣的地方,后来罗马人入侵把圣殿烧了,只剩下西墙,这之后犹太人便开始四处奔波。至今第三圣殿没有重建,不过相信这一天很快会到来。
很惊讶的发现中国旅客不多,来的都是基督教华人,可能以色列不是中国人常来的旅游景点。国内对犹太人和以色列的历史介绍也寥寥无几。这次经历之后,我希望用我自己的力量来给国内的人多普及一些犹太人,犹太教相关,不是因为传教什么的【我也没这个能力】也不是个人利益,只是我觉得犹太史真的很有意义,也许其他民族可以借鉴借鉴。我这么做也可以消除国内一些对这个民族的误解。真的是非常独特的经历,希望大家可以也在有生之年来这里看看感受一下!

评论
热度(19)

© 摸你车 | Powered by LOFTER